银龄支教守初心 对口支援助实效

发布时间2022-10-07 09:35: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西南大学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的15位银龄教师心怀浓厚的教育情怀,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一学年的援教工作,在课堂教学、教师指导、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实效,为对口支援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做出积极贡献。 

深耕三尺讲台  助力人才培养

一年来,银龄教师分别在教师教育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等10余个学院承担了30余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首次开设了胥洪泉教授讲授的《中国古典文献学》、马遥教授讲授的《绘画基础4(色彩+水彩)》。他们用丰富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授课,赢得了学生的欢迎和喜爱。为勉励学生认真学习,立志成长成才,陈志谦教授在学期课程结束后,对学习认真的同学奖励自己编著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师的足迹》;设计和订购了130套印有滇西学院Logo以及物理公式和流体力学公式的T恤衫送给每一位同学,以此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发挥传帮带作用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银龄教师在讲台上展现风采的同时,还给予青年教师以育人理念、专业能力、学术眼光的启迪。15位银龄教师都担任了学校教学督导员,他们坚持深入课堂听课,课后一对一细致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完成示范课、公开课,学术讲座和专题报告10余次,获得师生一致好评;银龄教师充分发挥科研经验优势,指导青年教师申报科研、教改项目,在课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创新点等环节给予悉心指导,胥洪泉、汤绍虎、马遥指导青年教师申请各类项目课题5项,龚正礼教授组织教师团队成功申报云南省2022可持续发展项目,项目总经费1037万元。

 

指导学科专业建设  助力学校建设发展

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迎接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和2023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工作中,银龄教师们全情投入,倾情奉献。银龄教师和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等文件的制订与修改,参与新增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和专业综合评价迎检工作,有的老师还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评审工作,得到学校高度认可。李名扬教授积极推进两校合作,协助学院成功获准西南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专业实践基地授牌,协助组建西南大学博士支教团(赴滇西学院支教)和滇西学院干部教师赴西南大学暑期集中培训学习。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产业发展

银龄教师注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助力地方乡村振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龚正礼教授为临沧市工业园区、临沧市茶叶学会、凤庆县滇红茶叶联盟举办专题讲座,培训300余人,为临沧市茶业协会免费举办为期3天的云南白茶加工技术讲座和实操培训,多次深入冰岛、小户赛、昔归、凤庆茶区,免费为茶农进行现场指导,应邀以技术专家和裁判长身份参加云南省第十九届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竞赛、第三届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大赛云南预选赛暨云南省第三届“临沧杯”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组委会特别奖,被评为优秀技术专家和优秀裁判员。

 (文字:芮小乔     摄影:银龄教师       编辑:吕健     审核:廖万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