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开展“最美寻访 · 追光逐梦 砥砺前行”离休干部访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9 19:59:59 作者: 浏览次数:

 

为铭记离休干部的历史功绩,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西南大学故事,离退休工作处联合新闻传媒学院的师生一同开展了“最美寻访·追光逐梦 砥砺前行”离休干部访谈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离休干部,如实记录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与敌人浴血奋战建立功勋,在和平年代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学校建设做出贡献的事迹,目前已完成10篇访谈文章,逾4万字,并剪辑制作了配套的视频资料,在上游新闻、西南大学公众号、西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公众号等媒体推送报道,每篇报道的平均浏览量高达10万,在社会、学校均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

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为将访谈活动做细做实,离退休工作处联合新闻传媒学院的师生专门成立了访谈工作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根据离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首先针对每位老同志量身制定采访提纲,提前将这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和采访提纲写成文字说明送到老同志家中,让他们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对听力不好的老同志,工作组专门准备好手写板,用手写的方式进行访谈,并充分动员他们的家属、子女、同事甚至是一同生活多年的保姆共同参与访谈,力争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来展现老同志们矢志不渝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光辉足迹。

积极参与,发挥作用。访谈活动得到广大离休老同志及其家属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接受采访的10位老同志平均年龄93岁,其中,既有“风雨七十二年,始终不改入党初心,不断向党靠近”的老党员,也有“绝对服从组织安排,毫无怨言”的老战士;既有兢兢业业、一生勤俭的好榜样,也有离休不离党、老有所为的好模范;既有平易近人、敬业爱家的老领导,也有平凡岗位、建功立业的老同志;既有我国教育事业的奋斗者,也有勤奋工作在电影第一线的老前辈。采访中,老同志们以极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情讲述在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经历的事件,动情回忆他们不忘初心、求是为归的故事,饱含着他们不舍追求、忘我奋斗的精神。

细心整理,传承精神。访谈过程中,工作组认真收集老同志手写的稿件、发表的作品、收藏的老照片和纪念章等,并辅以摄像等手段,多方位捕捉和记录老同志人生中的精彩瞬间。访谈结束后,认真整理编辑校核,并剪辑制作了配套的视频资料,真实、生动、立体地反映了老同志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及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殷切希望。当报道陆续推出后,学校的青年干部和学生们都觉得老前辈的革命故事和谆谆教诲令自己感悟良多,是一次真真正正的精神洗礼。参与访谈活动的一名学生感慨地说:“很荣幸能走进这些了不起的老人的人生,也是很难忘的一个一个的采访故事。他们的生活看起来和普通老人一样平淡无奇,但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才知道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在学校财务部工作的一位年轻党员在看到报道之后说:“离休干部访谈活动系列报道特别感人,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身边这么多值得学习的优秀榜样,也是为老同志们留下一份可贵的纪念。”一位离休干部子女说:“感谢离退休工作处举办的此次活动,作为家属,之前一直想把父亲的事情给记录下来,但实在是有心而无力,访谈工作组相当专业,用视频和文字同时记录下了他们曾经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这个真的太宝贵了,值得我们后代好好珍藏!”负责“西南大学”公众号的工作人员谈到:“最美寻访——追光逐梦·砥砺前行”活动通过回顾学校离休老师在学校的时光与人生阅历,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党史国史、大国精神,这种掏心掏肺的交流分享,促使广大青年学子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在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无论是对珍贵的红色历史进行口述存档,还是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最美寻访”系列均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与意义。”在这场访谈活动中,不仅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的巨大热情;同时也为学校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部活生生的教材;也帮助离休干部家属记录下了一段段珍贵的往事,为他们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我们将英雄精神牢记心头,自觉传承老同志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崇高精神风貌,为广大老同志提供更多亲情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文/图:杨雅寒      审核:廖万洪     编辑:吕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