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关工委、北碚区关工委举行“校地合作”十周年工作总结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09:20:26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关工委、北碚区关工委“校地合作十周年工作总结暨推进会”在复兴小学召开。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吉红主持会议。重庆市关工委副主任韩国涛,市教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朝喜,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乃庆,北碚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遇鸣出席会议。学校和北碚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北碚区有关镇街关工委、中小学校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复兴小学校长傅焓致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复兴小学挖掘整理地方传统文化,开发实施特色校本课程“复兴儿童线描画”的历程,对学校关工委和北碚区关工委长期以来给予的关怀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

张遇鸣回顾总结“校地合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北碚区关工委、学校关工委“校地合作、协同育人”活动取得了“搭建一个平台,推进四项工作”的可喜成果,成为了全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关工委系统有影响的工作品牌。就推进关工委校地合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创建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要积极聘请西南大学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老专家参加工作团各分团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继续搞好老校长下乡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出力;要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要进一步拓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合作力度,提高家长学校的质量;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教育科研,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思路。

宋乃庆回顾了校地合作十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校地合作是属地化整合教育资源、构建育人共享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的实践探索,对创新关工委工作方法、提升育人质量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关工委工作面临新趋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机遇。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关工委校地合作、协同育人的机制,把握特点规律,找准关工委校地合作的切入点,把校地合作工作开展得更好。

邓朝喜对校地合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北碚区关工委、学校关工委积极搭建了协同育人、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的平台,为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模式、打造了新品牌,校地合作的优秀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他指出,在“育人”方面要突出五个注重:一是要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要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德化人;三是要注重用革命文化弘德引人;四是要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德树人;五是要注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明心安人。

韩国涛表示,北碚区关工委、学校关工委校地合作有成效,这项工作在全国是首创,在重庆市是创新,对推动地方关工委发展有积极作用。他要求,推进校地关工委合作工作,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总结经验,完善机制;三是要创新思路,发挥优势;四是要注重实践,打造品牌。他希望北碚区关工委、学校关工委,努力把“校地合作”打造成在重庆具有辨识度,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会议向5所“北碚区关心下一代‘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学校、3所“北碚区关心下一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学校授牌。学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胡建,三圣学校副校长曹义,天府中学校长潘湘,学校教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郑婷作交流发言。

(撰稿:何 玲   摄影:北碚区关工委   编辑:吕 健    审核:李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