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27 14:40:36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关工委公布了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入选作品名单,学校作品获全国最佳征文2篇、优秀征文2篇、最佳微视频1个、优秀微视频2个,总分排名第一,这是学校自该活动创办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读懂中国”活动是开展“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的有力举措,主要围绕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青年学生采访为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五老”,通过创作征文、微视频、舞台剧等方式增强传播力,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学校通过召开工作启动部署会、作品创作培训暨推进会、作品修改专家点评会等举措,联动各学院关工委组织动员400多名大学生参与活动,深入采访“五老”,形成征文47篇、微视频11个。经专家评审推荐,报送5篇征文、3个微视频参加全国评选。

11月5日至11月7日,学校关工委带领“读懂中国”全国最佳征文学生作者赴北京完成了“读懂中国”人物专访节目录制,后期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展播。

据悉,在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中,全国有来自近千所高校的8万余名大学生访谈了1.8万余名优秀“五老”,共撰写征文、拍摄微视频、排演舞台剧5.9万个(篇)。活动最终评选出最佳征文60篇、优秀征文121篇,最佳微视频30个、优秀微视频60个,最佳舞台剧5个、优秀舞台剧10个。

  

学校读懂中国活动获奖作品

序号

作品类别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报送学院

1

最佳征文

《蚕丝之光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蚕桑专家向仲怀》

 

林温岭

 

 

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

2

最佳征文

《西南大学最土教授”—采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

席淑宁

崔颖慧

 

周海蓉

资源环境学院

3

优秀征文

《砥砺奋斗,追寻中华民族复兴之”——采访光电专家刘德森》

谢馨怡

   邓雪莲

 

周厚彬

物理学院

4

优秀征文

《学雷锋六十年如一日采访全国岗位学雷锋示范标兵方凤富》

王洁萍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

5

最佳视频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长征精神采访刘增宪》

李征臻      杨晨曦  方正政

(西塔学院)

西塔学院

6

优秀视频

《数载助农结硕果,风雨耕耘谋振兴——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称号获得者杨安贵》

李济聪  谷子怡        欧阳鹏

高荣蓉

   郑莉佳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7

优秀视频

《躬身平凡事,党心铸忠诚——九旬老战士李喜明人物专访》

宋祥玉  卢泱含  赵一莹

 

新闻传媒学院

 

(撰稿:周海蓉    编辑:吕 健    审核:李 红  廖万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