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永锋:临终党费昭示最高信仰

发布时间2022-03-24 15:23:28 作者: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汤永锋,男,汉族,四川成都人,1933年6月出生,1956年7月参加工作,195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7月15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曾任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科研处处长、教师、副研究员。

信仰,创造不竭动力

翻开汤永锋同志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笔记,赫然见到最后记录的日期停留在2021年7月14日,也就是汤永锋同志逝世的前一天,读书笔记整洁详尽,每一个字都闪耀着信仰的光。时间退回到一年前,身体每况愈下的汤老还在坚持学习,除了日常的书报以外,他每天最重要的就是记录《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心得,看到激动处,就给工作的儿子打电话或者发消息,言语中时常提及想要再交纳一笔特殊党费,用于党组织的建设,其子女根据汤永锋同志一直以来对党的认识和情感,决定代其向党组织交纳五千元的最后一笔临终特殊党费,本次交纳特殊党费虽不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却成了最后一次。当记者采访到他的儿子汤辉时,其儿子平静地表示:“我父亲很简单,很朴素,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党员。”

光荣,见证伟大时刻

2021年7月19日,汤永锋老师之子汤辉按照父亲遗愿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并代父亲写了一封信给党组织“父亲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光荣在党66年,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日,他有幸经历了这个伟大的时刻。根据他生前的愿望,我代他向党组织交纳最后一次党费,区区不足以报答党的恩情,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最后的担当。衷心感谢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衷心感谢同志们多年的关心和帮助!”

传承,延续理想信念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是汤永锋同志第一次交纳特殊党费,其妻子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妻子离世时,汤永锋同志及其子女也为她交纳过一笔临终特殊党费。汤辉表示:“父母的精神很感动我,也激励着我,我也非常有感触,特别是对党的热爱,一直影响着我。他们都是普通的党员,对党非常忠诚,做这些事只是尽到一个普通党员的义务,最后以交纳特殊党费这样的行为体现自己对党的事业的担当,我觉得很受鼓舞,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总的来说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没有做出多么巨大的贡献,就是做了一个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履行了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

汤永锋同志在学校学习和工作了60余年,始终忠诚于党的科技和教育事业,为学校科研工作精心耕耘30余年,长期以来都热心党的事业,关注党的建设与发展,在逝世前就做好了最后一笔特殊党费的安排,是一位尽心尽责、鞠躬尽瘁的好同志、好干部。从入职到退休,他在科技工作战线上勤勤恳恳、扎根耕耘、认真钻研,积极开展科技管理系列工作,组织并参与制定了学校理科科研规划、科研规划等重要工作,围绕学校科研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发表系列科技管理的相关文章7篇,成绩斐然。汤永锋同志就是这样一个简单、朴素而又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战士,汤老一生爱党爱国、忠于职守、勤勉认真、廉洁奉公、为人正直、和睦友善、勤俭朴素、热爱教育,为学校科研工作做出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怀念、永远学习!